18 March 2009

外传(一)

在我懂事之后,
外婆告诉我,人要常讲话,
要不然嘴巴会烂掉。
当然我知道嘴巴不会那么容易烂掉,
我也知道,
外婆只希望我能好好跟别人交谈,
学会分享。
可惜……
直到我中二时,
我都找不到一个愿意与自己分享的人。
这时候的外婆,
还会摸摸我的头、
搽拭我的泪痕,
然后告诉我:
“终于哭了哦,
那时候不是说你一定做得到吗?”
“又不是我想的啦!
我就是没那种天份啊!
我已经很努力在试着了啊!”
“阿仔,努力过了哦?”
“是啊!”
“辛苦吗?”
“当然辛苦啦!”
“可惜吗?”
“一定可惜啦!”
“那么你还呆在这里做什么?”
“……”
“在你想 [就算我辛苦努力也干不到] 之前,
给我继续努力下去。
努力与辛苦是理所当然的事,
别去想自己正辛苦地做着这件事。”
(我努力学习说话啊……)

开心?不开心?
用心过活,
只求宽心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小时候,外婆她,
很爱和我说话。
一方面,
我从小就被寄放在外婆家,
而当时外婆家,
就只有我这个小家伙
可以逗得外婆乐。
她总在我身边说很多
很多奇奇怪怪的话,
就我那时的年龄来说,
我完全不知道她在说什么,
只晓得我会乖乖听她说话,
然后穿插一些莫明的对白进去,
接着就是笑成一团。
相信许多在年长者
养育下成长的人,
在生活上通常都会这样吧?
长大以后,阿姨告诉我,
外婆其实是在埋怨我,
说我老是眼睁睁望着她,
对我碎碎念时,
又会说些奇怪的话,
搞得她啼笑皆非的。
后来,
再和外婆聊天时,
原来外婆从来没抱怨过我,
她一直都希望我过得好好,
告诉我,就算穷也不用担心,
因为她已经教会我如何穷得开心,
如何充满自信地活下去。
毕竟有钱人也要感谢穷人;
要是没有穷人,有钱人算什么?
只要当作是在玩贫穷游戏,
辛苦就会变成幸福之前的热身操,
对吧?
(除了教会我开心的法子,
原来,外婆也教会我
成为聆听者啊……)

成长中学习,学习中成长……
贫困时,不妨对自己说,
“我在玩贫困游戏”。

很多时候,一个人完成不了的东西,
为何就不能让另一个愿意与你分享的人帮你呢?
右手举不起的东西,左手自然会帮右手。
需要时,我愿意当你的左手。

寻找快乐,
寻找幸福。
天亮以后,
一切海阔天空。
祝全世界幸福!

2 comments:

haru90 said...

如果想哭泣的时候却不能哭的时候,
那就微笑吧!

意志力能控制情绪吧!

人生只有一次,痛痛快快的活一场!

Fishy™ said...

我没在你面前哭过吧?^^
这表示,我演得很好吗?
即使再难过都好,
我依然脸带笑容地和身边的人走下去啊!
有时候,可能会很情绪化,
但那也只是和身边的朋友胡闹而已啦!
有时候,也会一个人静下来,
独自到一旁认真起来,
因为哦……认真的男人,
会比较帅哦!(吐……)